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重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重庆监管局监管三处:学习研读会议精神 认真谋划2023年监管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近日,重庆监管局监管三处集中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全国财政监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思路方向,认真谋划2023年重点监管工作。 

  一是要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奋力推进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转移支付监管、预算绩效评价和重点领域政策调研,推动相关重大财税政策在地方落实落细 

  二是要落实好闭环管理机制充分认识健全完善财政监管业务闭环管理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财政部关于健全完善财政监管业务闭环管理的指导意见》,将闭环管理作为今后指导处室工作、提升工作效能的关键点和突破口结合处室监管职能和工作实际,研究细化闭环管理措施,优化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以加强财政监管业务闭环管理为契机,有力推动监管局职能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开展好财政政策调研。强化宏观意识和大局观念,坚持把调研意识贯穿于监管工作的全过程紧盯当前经济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充分发挥监管局就地就近优势,把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财政政策建议和促进成果转化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继续围绕财政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基本民生、绿色发展等方面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调研,为进一步完善财政政策建言献策。 

  四是要监管好中央财政资金。充分发挥监管局“探头”“哨兵”作用,持续关注地方财政运行中的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执行情况,主动沟通汇报监管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有关监管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明确重点关注内容和阶段性工作要求,努力提高直达资金监管的针对性、前瞻性。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研判监管数据,持续完善直达资金等转移支付常态化监管机制,确保对资金和项目监管“一杆子插到底”,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安全使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