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重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我为群众办实事 退税服务快准实——财政部重庆监管局组织召开2021年增值税退税工作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财政部重庆监管局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近日,重庆监管局立足本职为企业服务,从退税申报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退税企业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组织召开2021年一般增值税退税工作会,通过会前“快”速响应、会中精“准”指导、会后狠抓落“实”,对辖区内21家宣传文化和煤层气抽采企业的2021年退税申报工作进行全方位辅导,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良好反响。 

  一、会前“快”速响应 

  2021年4月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延续宣传文化增值税优惠政策的公告》,将2020年末到期的宣传文化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延续至2023年末。为了让重庆的退税单位迅速知晓和享受这一重大利好,重庆监管局第一时间组织学习新的政策,整理出企业最关心的政策要点,及时向各企业推送,扩大政策辐射面,让更多的企业能够享受政策红利。与此同时,通过查阅去年申报资料和审核底稿,梳理出共性问题制作成问题清单,作为各企业今年退税工作的参考。 

  二、会中精“准”指导 

  为保证2021年增值税退税工作的顺利开展,重庆监管局通过事先摸底,收集各退税企业的问题诉求,结合去年申报中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2021年一般增值税退税工作会。会上,监管局经办同志通报了去年增值税退税的基本情况,重点分享了去年退税核减的主要原因,详细讲解了今年申报资料的取数和逻辑关系及相关注意事项,并邀请了去年申报规范的两家企业进行经验分享,为各申报单位提供最精准直接的参考借鉴。 

  三、会后狠抓落“实” 

  为保证各企业的退税申报利益,减轻申报单位的负担,提出让企业“少跑路”的工作目标。一方面,要求各单位在日常核算做到细化管理、精准无误,在申报环节做到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在审核阶段加强沟通、增进理解;另一方面,向各参会单位公布了退税工作服务微信群和相关经办人员的联系方式,允许企业先提交电子版申报资料进行预审,待资料审核通过后再报送正确的纸质资料,切实实现“少跑路”的工作目标。 

  此次工作会得到了退税单位的认可与好评,部分退税企业表示,经办退税申报工作多年,切实感受到了政府服务方式的转变和工作效率的提高,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便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