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重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强内控 防风险 促合规
——重庆监管局扎实开展内控制度集中培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强化内控制度建设,严肃财经纪律,确保监管局干部职工准确把握财政内控工作的深刻内涵,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与内控责任意识,有效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月22日至23日,财政部重庆监管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为期两天的内控制度集中培训。

  培训期间各处室负责人或业务骨干分别结合处室职责对重点工作流程、内控制度进行讲解。其中机关党委围绕各级党建制度体系,从制度的建设和执行两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办公室对公文流转、人事管理和财务管理等行政运行制度进行答疑解惑;监管一处对属地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贯彻落实监督、地方经济形势分析、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风险点预测及防范进行讲授;监管二处系统梳理了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审核、部门预算编制审核中央预算单位决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控等工作的主要流程;监管三处讲解了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监管实施办法、增发国债操作流程等有关内容;监管四处对如何开展地方政府债务监管进行了详细说明;监管五处(内控办)围绕新时代财会监督内涵与路径、财会监督制度体系、重庆监管局内控制度体系、监管五处工作职责与内部控制等内容进行了系统介绍。 

  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青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授课质量,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内控担当意识,坚持内控集中培训制度,持续推动内控制度体系建设聚焦关键业务、紧盯关键环节,切实将内控要求融入财政监管工作全流程、各方面,切实增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的能力,有效规范财会监督权力运行,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