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重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重庆监管局:切实开展驻渝中央预算单位
预算执行调研分析工作

  为加强驻渝中央预算单位预算执行管理,重庆监管局近日对21家驻渝中央预算单位2023年1月至10月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书面分析与现场调研,进一步推动驻渝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科学精细、预算执行规范高效。 

  一、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调研分析方向

  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安排,组织研习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相关政策文件和业务指引,聚焦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事业单位经营收支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等情况,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内容、工作方法、时间安排和任务分配等事项,并结合预算单位往年执行情况,逐条梳理重点、难点问题,建立与预算单位财务部门专人联络机制,压实主体责任。 

  二、把握关键环节,突出调研分析重点

  坚持数据先行,深入分析研究一体化系统数据,收集各单位预算编制基础信息、预算项目库、上年度结转结余、国库集中支付数据等,对预算的执行进度及收支结构进行纵横向对比,分析编制结构是否合理,支出是否具有必要性,执行进度是否能够体现其工作成果,是否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注重现场调研,充分利用监管资源,结合预算执行监督等专项行动,在检查工作中重点关注各单位公用经费、人员经费、项目经费支出的实际情况,现场了解各单位在预算执行管理中的经验做法,摸清预算执行过程中各类问题产生的原因,听取被检查单位的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 

  三、注重思考建议,夯实调研分析成果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在全面了解驻渝中央预算单位预算执行现状的基础上,分析梳理出预算执行不均衡、收支结构矛盾突显、绩效管理体系不完善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项目执行进度考核机制、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指标体系、优化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操作流程机制等建议,从而促进驻渝中央预算单位建立科学合理有效的财政支出管理机制,切实提升部门预算管理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