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重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重庆监管局:念好“准、精、效、实”四字诀
做好城乡居民医保补助资金审核工作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财政部重庆监管局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以念好“准、精、效、实”四字诀为抓手,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医保补助资金审核工作。 

  一、提前谋划,确锁定审核范围。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性、时效性强,根据《财政部 国家医保局关于修订<中央财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社〔20221号)文件要求,我局及时与重庆市财政局、市医保局主动沟通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明确以《财政部重庆监管局对中央财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审核监管操作规程》为审核蓝本,重点对审核内容、审核方式、申报资料清单等作出统一安排,进一步明确审核工作要求。 

  二、研读政策,准把握审核重点。 

  在开展审核前,我局相关处室人员集中学习相关政策,并仔细分析前后政策的变化,同时向重庆市财政局和市医保局全面收集解重庆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工作开展、制度建设、参保征缴、财政补助、城乡居民个人缴费、基金运行等总体情况,开出资料清单,要求相关部门提供有关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基础资料,为全面把握面上情况和后期数据分析创造条件。同时,结合历年审核有关情况,确定了参保征缴、财政补助、居民个人缴费等审核重点。 

  三、充分沟通,确保审核工作高开展。 

  积极与重庆市财政局、市医保局保持沟通联系,建立审核工作线上平台,搭建有效沟通交流通道,首先通过电子邮件、邮寄等形式报送审核材料,提前做好案头审核工作。再在案头审核基础上研究梳理了市级和有关区县部门所需报送资料清单,对于审核中的问题直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反复沟通,做到有的放矢、高效快捷。 

  四、突出重点,扎做好参保清算审核。 

  一是重点审核有无重复参保、虚假参保等问题。根据历年审核经验,我局与重庆市医保局深入交流,进一步查找可能存在的重复参保风险点,分析存在重复参保或虚假参保的可能,对大学生重复参保、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城镇职工基本医保重复参保等线索进行核查。从审核情况看,重庆市医保局目前已对重复参保人员和虚假参保人员进行筛查。二是重点审核资金拨付时间,把握各级财政补助资金到位率。按照时间点厘清各级财政资金拨付到位金额及到位时间,并对市级和区县的资金下达、拨付情况进行梳理,查看银行回单及其他相关资料,审核各级财政补助资金到账时间和金额,审核中尚未发现地方应补助资金不到位的情况。三是重点审核城乡居民个人缴费情况。按照20226月底居民个人缴费总额重庆市参保人数,测算每人每年缴费是否达到国家确定的基本参保缴费标准。同时,对全市医保基金收支余进行审核,了解掌握居民医保基金的收入来源、支出方向、结余规模和抗风险能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