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重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重庆监管局:召开2023年中央驻渝预算单位预算监管工作
暨财会监督培训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部门预算管理提质增效,做好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4月14日上午财政部重庆监管局组织召开了2023年中央驻渝预算单位预算监管工作暨财会监督培训会。46家中央驻渝预算单位分管财务领导及财务部门负责人参会,重庆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宋斌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青主持会议。 

  会上,重庆市气象局、重庆大学、重庆海事局、重庆市税务局等4家单位分别围绕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运用、盘活国有资产、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财会监督作了交流发言重庆监管局围绕《关于进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进行了专题宣讲。 

  会议认为,重庆监管局更名设立以来,在财政部党组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服务部党组决策部署和重庆高质量发展大局,认真落实中央赋予的七项主要职责,实现由监督检查业务为主向日常管理和服务为主转变、以事后检查为主向事前事中管理为主转变,财政监管职能转型迈上新台阶。扎实有序开展部门预算监管,以创新制度机制为依托,以强化结果应用为重点,以发挥联动效应为抓手,用好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管、决算编制审核、预算绩效评估、国有资产处置审核、政府采购监管、国库支付监控等具体措施,推动形成全流程、全链条的闭环监管模式,部门预算监管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结合近年监管工作分析,各中央驻渝预算单位在部门预算管理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体现为决算编报账表不一致、预算执行进度不均衡、“三公”经费管理存在不规范情况、国有资产管理存在不规范情况、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尚不完善、财务管理基础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等。要求各单位要全面梳理短板漏洞、不断完善制度办法,有效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持续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部门预算管理工作意义重大。中央驻预算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围绕财政部和主管部门关于部门预算管理的工作部署,切实做好本单位预算管理工作,有力保障职能作用充分发挥。一是深刻认识当前形势下过“紧日子”的重大意义,持续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做好“三”经费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二是全面落实2023年预算管理重点任务,着力做好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编制、银行账户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积极配合预算综合监管、重点课题调研等。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加强财会监督要求,有力落实依责监督和内部监督责任,认真开展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