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重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重庆监管局:坚持“四步走”稳步开展决算审核工作

  近期,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重庆监管局以完善财政监管业务闭环管理为指导,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深入中央驻渝预算单位实地开展2022年度决算编制审核,聚焦“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重点环节,顺利完成2022年决算审核工作。

  一、理思路、强队伍,做好全面谋划。重庆监管局始终坚持政策引领,强化组织协调,科学谋划决算审核工作开展。一是科学统筹选点,确定审核范围。按照决算审核“财政部指定+监管局自选”的工作要求,结合日常监管和预算综合监管工作成果,精心选择部分预算单位纳入2022年决算审核范围。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合理配置人员。根据财政部关于决算审核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重庆监管局积极制定和谋划审核工作方案,明确审核内容、流程和时间安排等,统筹中央驻渝单位专业人员参与决算审核工作,为决算审核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制度和人力保障。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强化沟通交流。审核前,组织相关审核人员参加决算审核网络培训班,全面梳理并透彻学习决算审核文件和相关政策依据,领会文件精神,规范工作流程,全面把握审核要求。

  二、严审核、明重点,做到有的放矢。重庆监管局紧紧围绕决算编制的规范性、完整性、及时性进行审核,强化过程控制,优化审核手段,助力决算审核工作高效开展。一是科学运用日常监管成效,确保审核高效性。参考预算执行监控和预算综合监管等情况,重点关注被审核单位预算执行、财务核算等方面的情况,突出审核重点,做到有的放矢。二是注重资料审核,确保审核准确性。对相关单位开展现场审核,并按照预算规模和业务关联性抽查审核部分三级预算单位。通过查阅会计账目、核对原始凭证等,审查国有资产、政府采购、会计核算等信息是否存在不规范不完整的问题。三是把握审核重点,确保审核完整性。审核过程中,重点关注地方政府拨款经费安排情况、津补贴的执行情况、绩效工资管理情况以及经费挤占等情况,对审核标准把握不准的地方及时咨询财政部有关司局,确保审核工作顺利开展。

  三、强监管、重服务,督促整改落实。重庆监管局以全面落实财政部党组工作部署为中心,立足自身职责,寓服务于监管。一是加强沟通,督促整改。针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被审核单位进行沟通,对于账表不一致的情况深入挖掘问题发生原因,强化分析,共商整改措施,将“寓服务于监管”要求落到实处,并将决算发现问题形成工作底稿,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进而督促相关预算单位提高决算编制质量。二是建立决算审核结果通报机制。将本次决算审核发现问题分类汇总,召开专题会议,局领导带队上门反馈审核结果,听取预算单位的意见建议、整改情况和下一步整改措施,做好沟通记录,全程跟踪。进一步提醒相关预算单位加强财务管理,提高决算编制水平,充分发挥监管局事中纠偏的作用。

  四、善分析、促长效,加强预算管理。重庆监管局始终立足财政中心工作,以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为落脚点,以决算审核工作为契机,加强决算分析,促进预算单位不断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一是扎实开展预算监管闭环管理。借助决算审核工作,加强对被审核单位的预算监管,通过了解其职能职责和预算管理情况,重点分析预算管理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制约其事业发展的特性问题,完善预算监管闭环管理。二是将调研贯穿于审核工作中。在决算审核中,对不同单位开展调研分析,摸清决算数据底数,分析薄弱环节,挖掘数据价值,撰写专题材料如实反映预算单位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决算服务决策、促进管理的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