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重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重庆监管局:奏响“三步曲”抓实国库业务监管工作

  为助力财政国库业务工作稳步有序,重庆监管局始终保持“进”的势头,把握“稳”的节奏,推动“高”的质量,采取有效措施助力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安全、规范、有效。 

  一、勤练“基本功”,理论武装提站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深政策学习,规范业务操作,明确工作责任,不断提高监管水平,以“监管+服务”为财库业务的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二、打好“组合拳”,多措并举促质效。一是健全内控动态管理机制,严格遵守网络运用相关规定,执行不相容岗位分设等规定。同时,压实廉政风险防控。强化风险防控意识,自觉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格依法行政依法用权。二是规范管理,持续做好各项日常管理工作。一方面,做好财政授权支付疑点信息监控工作,及时发现并督促预算单位整改,按时报送授权支付监控月报表;另一方面,规范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工作,严格审批要求,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树立“国库无小事”的正确观念,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落实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度,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树立良好服务形象,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四是坚持重点审查,给予持续关注。利用预算综合监管工作,采取现场监管方式实地调研,多维度、全方位了解预算单位的国库业务运行现状,对于国库业务运行不规范的单位及时要求整改,并在预算编制、决算编制等其他审核项目中给予持续的关注,倒逼预算单位规范国库业务运行。 

  三、念好“紧箍咒”,从严监管促长效。一是建立并完善台账管理。为了加强银行账户管理的合规性、高效性和准确性,同时也为了汇总分析国库业务监管的总体情况,重庆监管局始终坚持完善台账管理,详细记录项目的申报时间、处理时间、申报材料、申报内容、批复意见等信息,按银行账户审批、银行账户备案、授权支付监控等模块分类整理,强化国库业务监管工作的规范性和连续性,保障国库业务监管工作持续开展。二是严格监管,发挥就地优势。每月严格逐一筛选上万条授权支付疑点信息,并及时督促相关单位积极整改落实,有效发挥了监管局就地就近的监管优势,提高动态监控及时纠偏的作用。对于银行账户的审批管理,始终以“合法性、合规性、必要性”为原则,事先与预算单位积极沟通审批材料和审批条件,落实“办事只跑一次”的服务要求,从严审核账户审批资料,实行经办岗初审、复核岗复核、局领导终审三级复核,提高审批效率,确保审批效果。三是加强沟通,促进交流。利用社交群、电话、现场交流等方式积极宣传国库集中支付和银行管理等的有关政策,加强与预算单位的交流,及时与预算单位积极沟通,实时解答预算单位问题,对于不合规行为及时制止,确保国库业务运行常态化规范运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