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重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重庆监管局:以三个强化为抓手推动预算编制管理提质增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重庆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坚持从严从紧原则,把预算审核作为过紧日子的重要抓手,加大对属地中央预算单位2023年部门预算审核力度,强化预算约束、及时纠正调整,把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推动部门预算编制管理提质增效。 

  规范预算编制,强化制度体系管理 

  重庆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要求,紧密结合2023年部门预算审核操作指南,协助中央单位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常态化过紧日子工作机制预算编制审核从严核定编制内实有人数、医疗和工伤保险缴费需求和新增养老保险缴费需求,从紧核定新增资产配置、项目支出规模,对非必要非刚性支出应减尽减,将“紧”的基调、“严”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到部门预算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加强源头管理,强化预算编制审核 

  为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全面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重庆监管局及时向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印发了《关于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 切实提升预算管理水平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要按照继续坚持过紧日子、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的原则,切实做好2023年预算编制。同时,将公用经费压减情况纳入部门预算审核重点关注内容,作为预算编制审核重要参考,紧盯房屋、车辆等资产购置支出,加强对相关支出事项必要性、合理性的审核,切实肩负起预算编制审核主体责任。 

  三、严审核标准,强化预算支出管理 

  重庆监管局进一步明确工作原则,对暂不具备条件开展、非完全必要的资产项目暂时搁置,原则上不再新增。坚持“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掌握各单位财政专项资金2022年执行情况,并将结果运用到2023年预算编制审核中。充分考虑当前的实际情况和长远影响,不该花、不必花、暂时可以不花的钱一律不批,对低效、无效的资产项目预算坚决予以核减。将严执行、优配置的工作理念融入预算编制全过程,强化预算支出管理,严格做到“该省的要锱铢必较,该减的要不留情面”,促使审核工作约束有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