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重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重庆监管局:顺利完成2022年度一般增值税退税审核工作

  贯彻落实中央减税降费决策部署,财政部重庆监管局高度重视、持续优化退税审核服务,顺利完成2022重庆市17家宣传文化企业一般增值税先征后退审核工作。 

  一、完善操作流程,力提速增效。对申请程序、申报材料、审核批复、资金退库等流程进行重新梳理,补充细化一般增值税退付的审核流程,明确退税审核各个环节的职责,进一步规范优化审核流程一是做好退税快捷化在线服务。行在线预审机制,退税申请企业网上先行提供退税资料,由审核人员进行预审,重点关注多发易错点,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指导企业修改完善,确保退税计算公式准确、勾稽关系严密,实现企业一次提交准确无误,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二是线上线下双流程审核并行。在对退税申请企业提供的原始明细账及完税证明等基础资料进行书面审核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退税审批系统,建立级审核工作制度,层层把关。退税申请企业在退税审批系统中填报数据、上传明细,经由初审、复审、处长、领导分级审核,做到审核全流程可追踪。同时,根据历年来各退税企业的财务指标、退税金额等数据对比分析,确保退税工作严谨、精准、高效。 

  二、加强政策辅导,优化退税服务在退税审核过程中,着力做好政策宣传解读、疫情期间非接触式退税服务工作,方便企业享受退税优惠政策。一是注重政策宣传解读。通过集中召开培训会,积极落实退税政策宣讲,全面解读退税工作办法,为退税企业答疑解惑。对退税企业申报常见问题进行辅导,避免退税单位由于对政策变化不了解,导致报送资料不完整、不准确而影响退税的问题。二是推行非接触式资料申报。根据重庆地区疫情变化情况,推行非接触式资料申报,并由退税岗位的同志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箱等无接触方式,对申报资料报送完整性、规范性实行远程指导,在线咨询解答退税业务中遇到的问题,全力做好疫情期间退税服务工作。 

  三、实时动态监管,关注政策成效。聚焦政策执行,确保应享尽享,跟踪保障政策落实到位一是扩大政策辐射面。做好政策宣传服务,进一步完善宣传文化退税企业清单新增2家宣传文化企业享受退税政策。对新增退税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打好退税工作基础,及时完成企业初次资格认定,保障企业合规享受优惠。二是追加“一公里”服务。主动跟踪问效,追加后续服务,做好与基层财政部门和金库等相关退税单位的沟通协调,解决票据识别规范等问题,密切关注退税进度,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处理,尽最大可能让企业尽早收到退税资金,确保退税环节畅通无阻,优惠政策直达快享。三是做好调研分析。通过积极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做好退税工作调研,认真听取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充分掌握企业的问题困难,全面评估退税政策的扶持效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