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重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提高站位 创新机制 高质量开展属地财政经济形势分析工作

  调查研究属地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是财政部驻各地监管局的一项重要法定职责,是监管局有效发挥“哨兵”“探头”“参谋”作用的重要基础。财政部重庆监管局坚持政治引领,立足监管职能,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风险导向,积极探索新思路,扩大信息源,打好组合拳,不断拓展属地财政经济形势分析的深度和广度。 

  一、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定位 

  重庆监管局高度重视属地财政经济形势分析工作,深刻认识做好财政经济形势分析工作是监管局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更是贯彻落实心怀“国之大者”要求的重要体现,能够有效发挥监管局贴近地方、熟悉情况的优势,摸清属地财政经济形势,为财政部科学研判全国财政经济形势、完善财税政策、加强预算管理提供重要参考和有力支撑。以“既体现财政监管职能的特点,又体现属地财政经济形势的特点”为工作定位,及时了解属地财政和预算编制工作是否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着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是否体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和“过紧日子”思想,是否体现“量力而行”原则,对表对标,及时预警重大财税政策落实和属地财政运行过程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面对国内经济下行、疫情散发等因素带来的基层财政减收增支压力和预算平衡困难,重庆监管局在开展财政经济形势分析时,把地方财政可持续发展作为关注重点,着重分析研判减税降费、土地市场财政收入质量、“三保”落实情况等。同时,密切关注属地经济社会运行中出现的缺芯缺电、大宗商品价格攀升特殊情况,及时分析研判对重庆市财政经济形势的影响。 

  二、拓宽信息来源,建立立体化数据库 

  数据是财政经济形势分析工作的前提。重庆监管局不断拓宽数据来源渠道夯实分析工作基础,着力提升经济形势分析的精度。一是构建与主管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收集数据。积极与重庆市财政、税务、发改、经信、统计、人社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获得全面及时的数据支持。如每月从市财政局收集财政收支月报、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表,从人民银行收集各级金库报表;不定期从市税务局收集税收专报、留抵退税清单,从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收集调查分析;通过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信息平台及时了解重庆财政经济社会领域的重要数据和热点问题等。二是有效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获取公开数据。定期从相关职能部门的互联网平台搜集重庆市及各县区的统计数据、金融数据、房地产数据等。依托财政部搭建的财政运行监控系统、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平台等获取专门领域财政数据。依托CHOICE金融终端信息系统,以重庆市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为基础,调研分析重庆产业经济发展状况。是建立基层财政运行联系点动态掌握典型情况。与重庆市9个重点监测县区建立联系点,建立资料定期报送机制,按月搜集重点监测县区的“三保”及其他刚性支出情况,以及未来三个月的收支预测。四是利用调查问卷获取特定事项分析数据。如为评估疫情对重庆最具代表性的制造业的影响,设计有针对性的在线问卷,在市财政和经信系统的大力协助下精准推送到相关企业,为财政经济形势分析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三、用好监管手段,搜集财政经济“活情况” 

  监管局的“工具箱就是法定职责赋予的调研、监控、核查、核实、评估等多种财政监管手段,综合利用这些监管手段,有助于深入了解属地财政经济运行的“活情况”,从而能够跳出数据看形势,提升财政经济形势分析的深度。一是深入调研,今年年初为全面摸清2022年重庆市财政经济发展形势,局领导带队与全市41个县区进行“一对一”座谈,对各县区经济财政状况逐一“画像”,深入了解各县区产业现状、预算编制、发展规划等,为我局做好2022年财政经济形势分析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用好平台,充分利用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及时关注各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下达、转拨进度,分析地方财政支出的主要方向,间接了解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因素。三是精准评估,通过虚收空转整治专项行动、地方财经秩序整治行动,结合核查发现的突出问题,了解各县区的发展观念,评估各级财政运行困难程度;通过调查问卷和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数据分析,评估到期税收优惠政策,了解当地中小微企业投资意愿等。 

  四、善于借助外力,扩大智囊团和信息源 

  财政经济形势分析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尤其是财政经济预测数据,需要长期的数据积累,甚至需要建立复杂的分析评估模型,因此有效利用外力尤其重要。一是有效利用地方经济分析联席会平台。为全面深入了解国内外经济形势和重庆财政经济运行状况,我局积极加入由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主办,发改、经信、商委、财政、人行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经济分析联席会,及时了解重庆市工业、农业、商业、文旅、外贸、房地产等领域的运行情况的第一手资料,以及上述领域对财政和金融领域的传导效应。二是激活并拓展跨部门协作机制。积极加强与重庆市财政、税务、发改、经信、统计等部门协作配合,除建立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外,通过书面调研、座谈等方式收集相关部门的专业分析结果和高水准的政策建议。加强与重庆市财政局的协作,联合开展财政经济形势分析评估工作。与税务局开展支部联学联建,共同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影响评估。三是建立与科研院校的合作调研机制。联合重庆大学、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等科研院校开展财政经济形势分析调研,尤其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汽车产业发展等特定领域分析调研,发挥各自优势强项,科学分工、紧密配合,从不同角度和维度深入开展分析。四是充分发挥借调挂职同志的桥梁纽带作用。每年从基层财政税务部门借调人员来局参加财政监管工作,使其充分了解监管局工作职责和以风险为导向的监管理念,既有效发挥工作联系的纽带作用,又使其成为我局在基层一线的“探头”,及时反馈基层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五、结合区域特点,建立系统性分析框架 

  框架是分析工作的基础,为提高数据信息搜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重庆监管局认真研学财政部有关司局推送的优秀财政经济形势分析报告,结合重庆区域财政经济特点,逐步摸索建立模版化的分析框架,主要包括经济形势分析、财政运行分析、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对策建议等模块。一是经济形势分析。从供给端和需求端着手,聚焦经济增长物价就业国际收支平衡四大宏观调控目标,凝练数据信息所反映的现象、问题、规律。二是财政运行分析。从财政收入、财政支出、预算平衡、地方政府债务等关键指标着手,关注收入增减、税收占比、支出结构,分行业、分税种、分县区税收波动情况,基金收入和地方非税收入异动情况等,从中分析财政运行与属地经济发展趋势的匹配度、财政困难程度、平衡难度。三是存在问题分析。重点提炼当前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或现象,如留抵退税对税收收入的影响,缺芯缺电对汽车和笔电产业的影响,土拍结果对土地出让收入的影响等,深入剖析财政指标与经济运行主要指标之间的联系,判断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变化对属于财政运行的影响。四是提出对策建议。注重运用习近平经济思想和党中央、财政部召开的经济形势分析相关会议精神,解决属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 

  六、提升工作成效,着力提高附加值 

  做好财政经济形势分析工作,是做好财政工作的基础,也是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提高财政经济形势分析工作的“附加值”,使分析工作有效融入财政监管工作整体一是及时报送信息按季上报财政经济形势分析评估报告,定期报送地方财政运行报告,对于分析评估工作发现的突出问题,注重“深挖”业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不定期形成各类信息、专题材料、调研报告等,及时向财政部和重庆市地方党委政府反映问题和情况,为上级部门实时握基层情况,做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二是共享分析成果。为推动分析评估工作有机融入财政监管工作整体,由监管一处每月编制地方财政运行参考印发全局,共享经济增长、财政收支等关键指标,以及财政经济形势、地方财政运行等信息,从而有效提高转移支付监管、债务监管、财经秩序检查等财政监管工作的针对性。三是有效防范风险。针对属地财政经济数据动态跟踪发现的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和风险,如“三保”支出缺口、收入质量下滑严重等,及时向有关部门或县区印发分析评估意见函,深入调研问题成因,推动相关问题整改,有效防范财政运行风险,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跌宕反复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国内财政经济形势更加复杂多变,也给财政监管工作带来更大挑战,重庆监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紧扣发展实际,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深入开展基层调研,及时跟踪财政经济形势变化,动态分析财政经济走势,紧盯热点、难点、重点,深挖掘,求突破,为财政部跟踪分析财经运行形势提供依据,为财政政策更好的发挥宏观调控作用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