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重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重庆监管局:“一查二看三访”做实中央车购税
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的要求,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重庆监管局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坚持通过“一查二看三访”的方式扎实开展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查档案资料。评价组在深入学习车购税相关政策基础上,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标准,通过核查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两条主线,全面了解项目在决策、过程、产出、效益四方面的情况。查看项目管理资料根据项目库建设规范性、项目计划方案合理性、项目实施规范性等项目管理指标,通过核验主管部门项目库资料、总体工作计划、项目实施资料等,查验主管部门是否按要求建立项目库,各级主管部门是否制定科学合理、具体可行的项目规划,项目业主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是否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履行各项程序,程序履行是否到位。同时,重点关注项目开工时间及实际建设内容,研判是否存在前期准备不足等导致“钱等项目”及“报大建小”等突出问题。过查看资金管理资料,以资金使用规范性、预算执行率、成本控制情况等绩效指标为出发点,通过查看会计凭证、银行支付流水、国库支付明细等,准确核实地方及自筹资金到位情况,项目资金支出进度,成本控制及测算经济效益等。同时,重点关注资金支出内容,坚决杜绝超范围使用、项目随意调剂等打擦边球现象,严肃查处挤占挪用补助资金等重大违规违纪问题,确保项目资金用得准、用得好。 

  看项目现场。为全面掌握中央车购税资金项目工程建设情况,评价组对本次评价涉及的12个项目全覆盖实地现场查看。对于完工项目,评价组深入各个项目现场实地查看路面桥面是否破损、项目配套设施是否齐全、建设内容和申报情况是否相符,并通过蹲点观察通行路段、航道单位时间内车(船)流量情况,综合判断项目完工后是否达到了预先设计的交通改善以及提质增效等情况。对于未完工项目评价组深入各个项目施工工地,重点关注项目施工进度是否与合同工期相符,施工安全保障措施是否达到相关标准,有无新材料、新技术在项目中得到使用,进一步了解工程项目实施中面临的重大困难等情况。通过对施工现场的实地考察,对照相关证明资料,确保评价工作实事求是、评之有据。 

  访相关群体。评价组通过走访不同的群体,综合了解各方面对项目建设的看法,全方位掌握项目实施效果。通过与各级财政、交通部门的座谈交流,了解项目建设背景,听取项目入库、可研、评审到开工、验收等全过程情况介绍,掌握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同时注意收集项目制度建设、资金绩效、过程管理等经验做法。通过与具体实施项目的业主单位有关人员现场交流,听取项目的工程管理、安全责任制度、征地拆迁补偿、养护维护等情况介绍,询问项目施工过程中的重点难点,了解重庆交通建设成本高及事故率的原因,探讨解决的措施举措。通过与项目所在地群众面对面交流,民情、听民意,听取项目建设后周围群众出行是否得到改善、周边环境是否有效治理、老百姓收入是否有所提高等,全面了解工程项目实施的政策效果,切实保障中央车购税资金发挥较好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