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重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重庆监管局:开展预算综合监管 开辟部门预算监管新路径

  为进一步加强驻渝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监管,重庆监管局建立健全预算监管全过程、常态化机制,规范工作程序,提高预算管理科学性和有效性,提升预算单位预算管理绩效,按照财政部有关规定,结合预算监管工作实际,制定综合监管机制,用四个“坚持”开辟部门预算监管新路径,对内确保各项监管工作成效,对外确保预算单位资金和人员安全,推预算单位不断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一、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坚持预算监管全推进 

  重庆监管局进一步完善中央基层单位综合监管实施办法,细化预算综合监管,推进一次监管全业务审核。建立资料报送、重大事项报告、预算执行动态监管、通报制度等预算综合监管四项基本工作制度。针对预算监管工作在监管对象、监管原则、监管内容、监管标准等方面都相对固定且连续的基本特性,积极创新监管手段,采取资料审核为主、现场审核为辅方式,拓展思路,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寻求新办法、解决新矛盾、取得新突破 

  二、突出问题导向、加强执行监控,坚持预算监管全覆盖 

  重庆监管局以部门预算相关政策为依据,根据往年发现的重点问题,对预算单位开展的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管、决算编制审核、预算绩效评估、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监管、国库支付监控等财政综合监管业务,关注是否存在铺张浪费、收入挂账、虚列支出、隐藏“三公”经费等情况,做到执行监控全覆盖突出问题导向,既重视个性问题,又重视共性问题,抓住重点问题集中攻坚,对重点问题形成采编信息上报财政部。 

  三、监管服务并重、促进多级联动,坚持预算监管全闭环 

  重庆监管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秉持监管与服务并重的理念,为中央预算单位及时答疑解惑、简化审批流程、定期开展培训等。挥“驻地”优势,深化协同监管机制,强化监管合作,抓好与财政部门、主管部门、审计部门的协同,建立常态化的沟通交流与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提升监管水平,用好动态监控系统,发挥信息化在监管的运用,共同推进预算执行的闭环式监管。 

  四、及时督促落实、把好成果运用,坚持预算监管全跟踪 

  重庆监管局针对发现问题发放《问题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要求及整改时限,既重视限期整改,又重视持续整改,严格落实件件有着落、条条要整改、事事有回音的要求,督促预算单位整改落实。适时组织召开预算单位预算监管工作会,介绍监管安排、提出工作要求,交流工作经验,通报阶段性工作情况、发现的典型性倾向性问题,以点带面督促整改、纠正执行偏差,对重要问题及时发布风险预警,督促各单位规范管理和防范风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