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重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重庆监管局:发挥就地就近优势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重庆监管局党组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坚决扛起稳住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切实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重庆落地见效。

  一、建立工作机制,保障工作推进

  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相关处室协作分工的重庆监管局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工作组。研究制定《财政部重庆监管局关于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工作方案》,明确总体要求、工作内容、工作重点及局内分工。各处室按照分工各司其职,结合有关政策措施实施情况开展工作。

  二、聚焦财政政策,明确工作重点

  一是以增值税留抵退税为重点,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到位。与地方财税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持续开展全市留抵退税政策执行情况数据分析,密切关注留抵退税政策对基层财政运行的影响,督促各级财税部门加快退税进度,加强库款保障,确保基层财政运行平稳。二是以直达资金监控为抓手,推动地方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全市41个区县直达资金预警信息实施全面跟踪核查,定期向重庆市委市政府报送监控报告。对监控发现的违规问题,向有关区县发送关注函,确保财政资金用得又快又好。三是以地方政府债务监管为重点,推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出进度加快。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的牵头作用,凝聚地方主管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和审计监管部门三方监管合力,从资金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避免债券资金被闲置、挤占和挪用。四是以援企稳岗纾困政策为重点,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重点围绕减税降费、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社保费缓缴等财税支持政策,跟踪政策实施效果,及时报送专报信息,为党中央和地方完善政策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三、做好四个方面,提高工作成效

  一是做好政策收集。与重庆市级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及时收集整理更新重庆市出台的六个方面33项具体政策的配套措施,尤其是财政政策方面的措施,适时向在渝代表委员等推送。二是做好跟踪落实。综合利用地方财政运行监测系统、预算一体化管理系统、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财政部监测平台等线上平台,围绕“六稳”“六保”、助企纾困等稳经济大盘重点领域开展数据分析监测,及时掌握相关领域工作进展。三是做好调查研究。立足财政监管工作职能,通过实地核查、座谈交流等形式,围绕减税降费、稳岗就业、保基本民生、促房地产健康发展、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领域开展调研,对调研发现的堵点难点问题及时上报财政部和重庆市地方党委政府。目前已上报属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科研经费管理改革等系列调研报告。四是做好风险应对。对于分析监测和现场调研发现的苗头问题和风险隐患,加强与市级财政部门的工作协同,通过发函或约谈提醒,督促地方采取措施缓释风险。年初至今已向六个区县发行了关注函。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