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重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重庆监管局:紧扣“三个点”深化金融运行情况调研

  今年以来,重庆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财政金融监管职责,以政治建设为引领风险防控为重点、服务发展为目标,进一步提升金融运行调研分析质效,严防金融风险集聚,促进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找准金融运行调研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重庆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首要政治任务,以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目标坚持系统思维,从金融机构经营情况、重点企业风险情况等方面入手,多维度分析研判金融业风险与内在机理,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 

  二、以风险防控为重点,抓住金融运行调研切入点。重庆监管局坚持稳字当头、稳求进,紧紧围绕金融业运行及风险防控,季度深化金融运行调研分析。主动与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等部门建立协同监管机制,定期分享数据信息,形成监管合力坚持现场与非现场调研相结合,对金融机构定期报送的数据资料进行综合分析、积极开展财务状况监测,针对性地选择金融机构开展现场调研,及时掌握金融运行“活情况”。深分析研究,对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情况、服务重大战略情况等多维度深入分析,研判重庆市金融运行整体情况同时紧盯金融风险多发、高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房地产市场流动性风险、重点企业信用风险、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地方政府债务等进行风险防控路径分析,严防金融风险集聚 

  三、以服务发展为目标,明确金融运行调研落脚点。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金融兴则经济兴,金融活则经济活。重庆监管局持续深化金融运行分析,按季形成金融运行情况报告,为防控金融风险建言献策。一是持续关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情况。针对普惠小微、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制造业等重点和薄弱领域开展相关调研,找准市场经营主体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二是持续关注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风险情况。保持与相关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系,跟踪出险企业和重点企业风险情况,提出相关建议,形成监管合力。三是持续跟踪金融机构财务风险情况。建立健全金融机构财务风险状况监测体系,掌握金融机构呆账准备提取、不良资产处置等情况,针对典型问题深挖细研,不断提升金融监管水平。同时,积极促进分析成果转化,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上报的2021年度金融业运行及风险防控分析报告获得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推动相关建议转化为具体措施。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