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重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重庆监管局:做好决算综合分析提升预算监管质效

  为进一步用好决算数据分析,强化部门预算监管,重庆监管局以属地中央预算单位2021年度部门决算综合分析为抓手,深入对决算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推动属地中央单位提升预算管理和决算编制水平 

  一是精心选择,真实反映。重庆监管局按照单位性质、预算规模、行业特点,结合上年度决算分析情况等,选取具有代表性的15家单位进行分析。对比分析预算单位收入、支出关键数据的预算与决算数,计算各项指标的预、决算差异率,直观反映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二是创新方法,图文并茂。从决算数据结构分析入手,按收入、支出占比情况用扇形图统计,深入了解预算单位收入构成、支出进度情况,综合评价分析预算单位经费保障能力。将2021年度数据与上年度进行图表对比,分析变动趋势,评价变动的合理性及主要影响因素。深入剖析产生的原因,既有共性问题的反映,也有个别情况的精准分析。 

  三是突出重点,揭示问题。重点关注预算单位数据填报准确性真实性、落实过紧日子、项目绩效评价等情况,与上年度支出进行比对分析,评价支出的必要性、合理性以及经费压减落实情况。加强项目执行分析,科学评价项目支出合理性和项目库建设规范性,总体掌握预算单位项目绩效管理情况。 

  四是强化监管,突出绩效。通过综合分析发现预算单位的薄弱环节和预算执行中的“风险点”,在预算执行监控中,有针对性地加强日常监管,及时纠正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完善资金全过程绩效运行机制,形成预算单位资金使用综合评价,加强对结余结转资金的管理,约束预算执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