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重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重庆监管局:“三立足”有序开展2021年非常规天然气
开采利用奖补资金申报审核工作

  加强对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补贴资金管理,优化能源结构,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不仅是中央的重大能源政策,更是规范引导开采企业合理利用能源,践行“六保”工作“保能源安全”的有力举措。近期,重庆监管局立足三方面有序开展2021年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利用奖补资金申报审核工作。 

  一、立足文件要求,把握审核监管工作重点 

  以政治引领强化学习研讨,认真学习领会《财政部关于煤层气(瓦斯)开发利用补贴的实施意见》(财建〔2007〕114号、《财政部关于印发<清洁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建〔2020〕190号)和《财政部办公厅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组织申报清洁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财办建〔2022〕5号)等文件精神,研究领会精神要点,准确规范把握工作思路重点,严格掌握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认定标准及相关内容,吃透政策精神、备好功课,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二、立足属地责任,做到寓服务于监管之中 

  根据国家统一制度要求,注重结合实际,坚持守土有责,在日常审核监管开展前充分利用“驻地优势”,主动加强与地方行业主管部门和开采企业沟通交流,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一是与地方财政部门和能源局保持日常联系,了解当前重庆市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利用的基本情况;二是与开采企业实行专人对接,收集相关申报材料,以服务企业和市场为目的,充分了解企业的问题及困难;三是适时进行现场抽审,通过抽选开采企业进行实地审核,严格把关其系统数据、报表、财务资料完整性、合规性,提高审核效率和质量。 

  三、立足政策效果,坚持审核与调研相结合 

  非常规天然气作为重要的清洁能源,对推进我国能源生产消费变革、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为使国家财政扶持领域更加科学精准,国家财政政策不断在进行调整完善,我局坚持将资金审核与政策调研相结合,在审核工作中一方面严格审核把关,坚决剔除不属于政策范围的内容,另一方面重点关注补贴资金使用绩效和新政策实施效果的调查研究,找出政策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完善和改进相关政策的合理化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