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重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重庆监管局:坚持“三个强调”为银行账户年检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规范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体制,提升部门预算管理工作质效,深化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财政部重庆监管局根据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相关规定,抓住银行账户监管工作的“时效性”、“实效性”和“服务性”,认真贯彻落实相关制度法规,切实开展2021年度银行账户年检工作。

  坚持以效率为前提,统筹规划,强调时效性。按照财政部署,整理相关政策文件,组织相关人员系统培训学习,召开学习座谈会、以老带新,提升监管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结合以往工作经验,提前做好工作规划,确定被年检单位和银行账户覆盖范围,并根据被年检单位报送资料及系统审查结果拟定现场抽查范围,抓重点,抓难点,安排现场年检,保障年检工作按时顺利进行。

  坚持寓服务于监管,加强沟通,强调服务性。强化服务理念,建立中央预算单位微信工作群,向中央预算单位宣传相关政策,实时关注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系统使用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通过电话、邮件、现场调研等方式协调沟通,降低双方交流误差,加强对银行账户信息管理系统的理解,减少系统操作失误,力求实现监管方与被监管方之间的良性互动。

  坚持以结果为导向,确保质量,强调实效性。以银行账户信息管理系统年检结果为基础,结合现场年检遇到的漏报、瞒报以及处理不规范等问题,总结2021年度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年检的结论,记录在册以备后续查看。同时,与相关单位跟踪落实整改情况,对于当前年度出现的新问题,及时反馈并报送,商讨解决措施,后续不断跟进解决方案,完善银行账户管理机制,为预算一体化的闭环式管理添砖加瓦。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