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重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重庆监管局:注重“三个明确”扎实开展农村厕所革命
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抽查工作

  根据《关于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政策落实情况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工作要求,为深入了解重庆市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奖补政策落实情况,财政部重庆监管局近期开展了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落实情况调查摸底抽查工作,通过“三个明确”全面了解中央奖补资金支持2018-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公共设施配套建设、后期管护机制、持续稳定推进等情况,扎实推进工作开展。

  一是明确工作重点。为扎实做好农厕革命整村推进调查摸底抽查工作,系统组织学习《关于做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政策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精神,明确奖补原则、奖补程序、有关要求,制定详细工作方案。邀请重庆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卫生健康委的相关处室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初步了解全市农厕改革整村推进工作开展进度、改厕标准、资金使用、面临困难等情况,并对政策中的重点难点集中讨论,对问题定性统一标准口径,为下一步实地抽查夯实基础。

  二是明确资金去向。通过前期学习准备,初步确定了以中央财政资金走向为主线,核查是否按规定完成户厕改造的工作重点。据此抽选了中央奖补资金拨付最多的四个区县开展实地抽查,重点审核各区县中央资金是否及时足额下拨、资金是否实际拨付给改厕农户或代建方、有无滞留或挤占挪用、是否制定奖补方案、是否严格按照奖补方案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各镇街改厕验收档案资料是否齐全等。在抽查中发现部分区县存在中央奖补资金支出进度较慢,以及将部分中央资金用于奖补非整村推进等现象,已督促区县立即整改。

  三是明确政策成效。通过走访群众,实地查看改厕现场,检验三格式化粪池建设比例是否达标、有无出气管、有无配套设施,群众是否知晓奖补资金公示情况等,并和部分群众及基层主管部门同志深入交流,了解对厕所革命工作的满意度,调查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实施效果及存在问题困难,对下一步如何更好改进此项工作的意见建议。调查中针对部分群众认为化粪池第一格肥效好的错误观念积极宣传引导,确保粪污无害化处理落到实处,进一步改善农村村居环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