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重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重庆监管局:闭环体检降风险 查改结合强基础

  为确保决算编制真实、完整、规范和准确,充分发挥决算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的闭环检验作用,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和“过紧日子”的要求大背景下,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重庆监管局对部门属地中央预算单位2020年度决算编制开展了专项审核,对其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监控及审计关注的情况和问题等方面给予了重点关注,并监督有关单位查改结合强基础,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加强财政资金的使用和监管,降低财务管理风险。

  一、强化业务学习,不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当前财务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较以往有较大的变化,预算编制越来越精细,资金管理越来越规范,纪律要求越来越严格。财务人员要持续加强业务学习,熟悉财务管理规则,积累账务处理经验,不断更新、补充、拓展知识和技能,提高业务处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举一反三,做到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每一项经济业务。

  二、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预算单位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对标对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有关要求,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切实将财经法律法规和财政政策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体现在严格审核把关上,体现在细致准确核算上,体现在及时整理归档上,进一步夯实财务规范管理基础。

  三、加强内控建设,切实增强风险防范能力。风险管控是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而内部控制就是做好风险管控、规范财务运行的重要举措。预算单位要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及时补充、修订和完善单位现有管理制度,不留制度空白,不让违规有空间,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物,从源头上杜绝问题的出现。同时,定期对财务工作的各项业务流程、各个操作环节和各个工作岗位开展全面梳理,找准风险点,提出风险应对措施,优化业务流程,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