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重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重庆监管局:全面推进青年干部综合培养
确保财政监管事业薪火相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重庆监管局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系列讲话和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把培育造就青年干部作为长期战略任务来抓,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青年人才队伍,为推进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一、加强统筹指导,夯实青年工作基础。一是健全组织体系。组织建设是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基础和前提条件,重庆监管局在局党组领导下成立青年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和开展全局青年干部日常工作。2019年将青年工作小组制度进一步完善拓展成立青年理论小组,同时机关党委设青年委员一名,进一步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二是强化机制保障。坚持将青年工作纳入局党组议事内容,定期召开青年理论小组会议,谋划制定全年工作计划,搭建日常工作联系沟通机制。三是探索工作思路。探索建立青年理论小组工作目标与各处室业务有机融合、并行不悖的工作机制,形成“牢固树立一个理念、强化突出两个定位、充分发挥三项职能、大力实施‘四大工程’”的青年工作方法,获重庆市直属机关工委2020年度机关党建工作“三基”建设优秀案例。

  二、强化理论武装,提高青年政治能力。一是在常学常新中提升理论修养。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第一内容”,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示范,每次均安排数名青年干部列席。青年理论小组多次开展集中学习,交流心得体会,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青年理论小组荣获重庆市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示范小组称号,1名青年党员荣获市直机关青年学习标兵称号。二是在专题教育中增强政治意识。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专题微党课,引导青年干部深化对财政工作政治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三是在政治历练中强化纪律规矩。以“线下集中学+线上自主学”方式组织青年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重要论述,开展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学习,强化日常监督,以常提醒、常谈心的方式规范青年干部政治言行。

  三、练就过硬本领,增强青年实干能力。一是大力开展学习型机关文化建设。鼓励青年干部积极参学“财政大讲堂”,邀请学者专家开展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业务知识培训,定期开展青年读书活动、处室业务交流,引导青年干部更加注重实际需求,切实提升青年干部的履职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加强青年干部轮岗交流锻炼。通过岗位交流、挂职锻炼等形式,把素质好、有潜力的青年干部放到关键岗位,积极选派青年干部参加部内专项工作,深度挖掘青年干部潜力,培养造就中坚力量。三是积极鼓励青年干部提升专业技能。大力支持青年干部参加各类专业技术、执业资格的学习考试,积极向财政部“一库两池”培养输送青年人才,为财政监管工作储备专业人才。目前全局7人次入选财政部预算管理、金融、法律等人才库,共有2名注册会计师、2名公职律师、1名资产评估师。

  四、大兴调查研究,促进青年服务决策。一是营造浓厚的调查研究氛围。研究制定信息调研工作办法,一把手亲自抓、亲自督促。以青年理论小组为主导,明确年度调研重点内容,发挥青年干部思维活跃、勇于创新的特点,形成以青年干部为核心的调研主体。开展局内“两优信息”评选,积极推荐参加财政部“三优评选”,鼓励青年干部深入基层了解实情、主动思考、科学分析。二是坚持高站位选定调研议题。紧紧围绕“国之大者”,立足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落细,深入开展减税降费、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政策调研。以属地财政经济运行调研为载体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创新债务金融监管工作机制,建立“1+N”的系列政策调研体系。三是健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机制。以调研发现问题为导向,以相关意见建议明晰工作思路举措,为重庆监管局履行财政监管职能提供有力抓手,有效发挥调研信息资政、服务决策的作用。2020年报送调研信息获省部级领导批示10人次,两办采用4篇,财政部采编18篇,各类媒体转载32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