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重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重庆监管局:六个“着眼”扎实做好2020年度决算审核工作

  为提高中央驻渝预算单位2020年度决算审核工作质效,更好发挥监管局职能作用,提高财政资金执行效率,根据《财政部关于各地监管局开展属地中预算单位2020年度决算审核工作的通知》(财预〔2021〕13号)文件要求,重庆监管局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精准落实,以六个“着眼”扎实做好2020年度决算审核工作。

  一、“着眼”政策学习,积极做好审前准备。重庆监管局认真研读财政部决算审核通知要求,采取自学和专题培训相结合,通过微信群、工作部署会议等多种形式,组织审核人员熟悉部门决算报表软件的操作方法,认真学习《预算法》及实施条例、政府会计相关制度、部门决算审核有关文件及政策要求,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和政策内涵,力求做到准确把握审核精神、明确决算审核范围、内容以及相关重点情况、针对审核工作中的新要求、新变化,及时调整施策,拟定具有针对性的新方案,严格规范审核流程,统一审核口径、提升决算审核科学性与规范性。

  二、“着眼”人员部署,有效提高决算审核效率。重庆监管局党组重视审核力量统筹安排,综合考虑工作时间、工作量等因素,充实人员配备。采取抽调部分中央驻渝预算单位熟悉财务工作人员以及外聘会计师事务所专业人员的方式,共同参与决算审核工作。在审核过程中,融会贯通中央预算单位好的经验做法,以审促学、以学精审,进一步提高中央驻渝预算单位决算编制质量。

  三、“着眼”实地审核,确保审核材料真实可靠。重庆监管局强调实事求是,严格将决算审核落实到根本和实处。通过将监管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和情况汇总,选择下一级预算单位或重点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核查,使审核范围延伸至基层,力求打造覆盖全面化、科学化的决算审核体系,对其中的疑点问题追根溯源,帮助中央预算单位解除政策疑惑,使问题解决流程化、便利化,确保财务信息真实可靠,夯实审核基础,提高决算编制合规性、客观性。

  四、“着眼”工作融合,全面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重庆监管局将决算审核与日常监管工作相融合,结合授权支付动态监控、银行账户管理等监管工作,强化预算执行约束,保障财政资金安全,使部门决算审核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时不断夯实日常监管工作基础,促进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确保决算编制高质量,并按照财政部要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合适的范围积极运用授权支付动态监控及银行账户管理等日常监管工作成果。

  五、“着眼”监管质效,合理运用审核结果。一方面,通过资料收集,做好整理,归档,管理等工作,及时上报财政部相关部门司,为决算编制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完善提供参考。另一方面,做好决算审核问题“回头看”工作,对于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严格落实责任主体,研究提出意见建议,督促部门积极整改,杜绝此类问题再度发生,对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力,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等情况严肃对待,追责问责。通过以上举措来强化预算执行约束,提升决算编制质量,巩固监管工作成效。

  六、“着眼”廉政自律意识,不碰纪律红线。在决算审核工作中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到具体工作和实际行动上,遵规守纪不逾越。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围绕重大任务贴近监督;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小事抓起,从严从紧,直至化风成俗、蔚然成风;把廉洁自律变成自觉行动,贯穿于日常工作始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