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重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重庆监管局:“深”“细”“严”
做实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审核工作

  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是各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其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与群众切身利益紧紧相连。重庆监管局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注重以“深”“细”“严”完成对重庆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审核工作。

  一、突出政策“深”的学习,深入领会政策要义。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绩效评价内涵丰富,要对多项专项资金逐一审核,深入领会相关政策精神是做好工作的关键。重庆监管局加强对政策文件的深入学习,同时邀请重庆市住建委、重庆市财政局开展座谈,以《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办法》为根本导向,结合往年的审核情况,深入研讨政策要义和工作要求,明确审核重点,扎实推进学习研讨与业务工作的互联互动,实现互融互促,推动审核工作走深走严。

  二、把牢审核“细”的标准,认真研究审核内容。局党组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制定2020年重庆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审核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提高审核效率,明确审核标准,突出审核重点,强调工作纪律。并结合工作要求,通过案头审核和实地审核相结合的方式,科学选取实地渝北区等四个区为抽查对象,抓住资金分配下达时间、棚改户数、租赁补贴户数和筹集公租房套数等关键因素,重点关注财政部门是否及时分配下达资金、开工证明等佐证资料是否齐备、真实等,双向发力,为确保审核意见精准打下坚实基础。

  三、坚持监管“严”的基调,严格出具审核意见。从案头审核工作开始,重庆监管局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事先下发资料清单,要求资料提供单位对数据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对不符合要求或数据缺失的资料要求予以补充完善,打牢“严”的基础。针对自评打分与佐证资料不符的情况,要求相关单位及时予以解释说明。针对实地抽审存在疑点的问题,通过走访、座谈、入户等形式开展实地抽审,现场倾听百姓声音,收集老百姓相关意见建议。最后严格根据打分标准并结合案头和实地审核情况,综合评价,量化打分,形成审核意见,以“严”贯穿工作主线,高标准完成绩效评价审核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