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重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重庆监管局:全力做好地方“三保”和财政运行情况监控工作

  “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关系到政府履职尽责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维护经济运行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压舱石”。重庆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强化财政公共属性,全力做好地方“三保”和财政运行情况监控工作。

  一、制定“三保”方案,落实工作要求。一是成立领导小组。重庆监管局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保”工作的各项重大决策和财政部的部署安排,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成立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大局,统筹研究制定各项措施,统筹全局工作力量,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三保”工作任务。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根据重庆市各区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财政运行水平,探索建立“三保”风险识别和分类监管体系,对高风险地区重点关注“三保”执行和平衡措施,中风险地区关注财政收入质量、支出绩效,低风险地区关注经济发展态势、是否存在过高承诺等情况,做到靶向定位、有的放矢。三是明确重点任务。重点抓好预算审查、执行监控、重点核查、定期报告四个环节,加强“三保”日常监管和动态监控监管。通过开展县级“三保”预算编制审查,“三保”执行监控,并根据风险识别结果和定期抽查计划,选择有代表性的区县开展重点核查调研,定期向部党组报告“三保”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二、探索工作方法,提升监管质效。一是与地方财政和国库部门密切合作。通过掌握预算执行进度、库款保障水平等数据,结合日常调研,重点关注收支矛盾突出、债务风险高、暂付款规模大、库款保障水平持续偏低等情况,紧扣潜在风险,强化预判分析。二是畅通重庆市各区县预算工作交流渠道。及时向区县财政部门发布“三保”和财政运行监控工作的相关要求,收集区县贯彻落实中央重大财税政策、“三保”责任落实和现实困难等情况,提升工作对接的便利性和针对性,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充实“三保”和财政运行监控人才库。充分挖掘各区县财政预算、国库等科室骨干,采取短期借调、参与工作、座谈交流等方式,一方面发挥他们熟悉基层财政工作的能力,增强监管力量;另一方面加强基层财政干部对“三保”及财政运行监控要求的理解,提升风险意识和履职能力,也实实在在培养锻炼干部,体现寓服务于监管的理念。

  三、开展现场督导,确保执行到位。一是严格核查各区县“三保”保障情况。了解地方出台的增支政策、暂付款消化、隐性债务化解对三保可用财力的影响,掌握各区县库款保障水平、存量资金盘活等相关情况。督促基层兜牢“三保”底线,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和库款调度方面的优先顺序,确保地方财政可持续发展。二是关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情况。掌握重大财税政策落实落地与对地方财政运行的影响,督促地方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把支出预算关口,注重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三是督促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有针对性地选取4个“三保”重点监控区县和2个受疫情冲击影响严重的区县,开展现场督导调研,调取数据、查阅资料、座谈沟通,研究分析各项财政收支指标,在考虑疫情冲击和复工复产的前提下,客观研判全年收支形势,督促基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