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重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重庆监管局:“三聚焦”扎实开展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审核

  为更好服务“三农”,用好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资金,重庆监管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三聚焦”扎实开展2019年度中央财政农业保险补贴审核工作,促进农业保险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聚焦政策要点,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重庆监管局高度重视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资金审核工作,秉持寓服务于监管的理念,将相关政策的落实落地作为服务“三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审核工作开展前,首先组织经办处室对农业保险政策文件进行学习研讨,吃透文件精神,把握政策要点,重点厘清补贴方式、补贴对象、补贴标准等核心要素;其次对往年审核工作成果进行系统梳理,了解重庆农业保险的区域特色和业务特点;最后结合各县(区)申报情况,研究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审核方案,确保审核工作有序开展。

  二、聚焦补贴成效,穿透核实承保理赔要件。按照“案头分析+现场核查”的审核模式,重庆监管局点面结合,积极推动审核工作。一是对申报材料进行分类整理,着重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审核,对于申报材料不齐全的及时反馈要求补充完整,核实各申报金额勾稽关系是否正确,年度间申报数据是否具备一致性和合理性。二是选取部分区县进行实地抽查,现场抽调当地财政局补贴资金文件政策、划拨凭证,保险公司承保档案、理赔档案等资料,采取数据对比、异常分析、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等方式对投保真实性、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政策效果进行审核。三是选取部分保险公司进行实地抽查,现场抽调农业保险财务核算报表、全市承保理赔清单等资料,对比分析审核数据的一致性。同时从侧面了解农业保险的行业特点及保险公司的经营思路,分析农业保险经营状况,促进完善农业保险政策。

  三、聚焦服务三农,推动农险高质量发展。重庆监管局在严把政策审核关的同时,秉持“业务在发展中前行、政策在实践中完善”的理念,认真听取相关部门、行业企业、种养殖农户等意见建议,了解相关政策在实际执行中的存在问题及困难,及时研究提出合理化建议,为进一步巩固完善农业保险政策提供参考,助推农业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三农”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