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重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工作

党建培训强素质 凝心聚力促发展
——财政部重庆监管局举办2022年党建业务培训班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机关党建“三基”建设积极创建市直模范机关,9月26日-27日,财政部重庆监管局举办2022年党建业务培训班,内容包括党组书记讲党课、专家授课、先进单位经验交流和现场教学(另行安排)等。局党组书记、局长濮剑鹏同志作开班动员讲话并讲党课,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专(兼)职党务干部参加培训。 

 

  局党组书记、局长濮剑鹏同志在开班动员上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举办此次培训班,是加强全局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行动,是压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党建业务能力水平现实需要,是深化机关党建“三基”建设创建模范机关的有力举措本月恰逢各党支部换届,全体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专(兼)职党务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做干部职工的贴心人;要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政治能力,锻造过硬业务能力,积极服务财政改革发展事业和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要以严明的纪律、扎实的作风积极监管局干部良好形象,确保培训取得实效,推动全局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开班式后,濮剑鹏同志以《走好第一方阵 我为二十大做贡献》为题为参训学员讲了一堂专题党课,从“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坚定走好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等三个方面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求全局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走好第一方阵,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推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重庆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指导部一级主任科员任堰同志以《遵守党章,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题,围绕“认识党章、学习党章、践行党章”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党章在党的各级各类规章制度中至高无上的地位,回顾了党章修改的历程,勉励参训学员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学习好贯彻好党章,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做到政治过硬。 

 

  重庆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指导部部长邹章明同志以《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争创“四强”党支部》为题,围绕“深刻认识‘四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四强’党支部建设的基本要求”、“认真抓好‘四强’党支部建设的工作落实”等三方面内容务实详尽地讲解了如何才能打造一个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党支部。 

 

  重庆社会科学院财政与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李万慧同志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与中国财税改革》为题,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与高质量发展”、“创新协调绿色发展”、“适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共享发展中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财税改革”等五方面对习近平经济思想进行了深入解读,对中国财税改革方向进行了展望。 

 

  重庆市两路寸滩海关党委书记、关长戴钢同志以《143工作法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为题,详细介绍了两路寸滩海关143工作法,即一个项目、四张清单、三个关键,从党委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党总支指导各支部党建工作具体开展、支部强化政治功能和基层堡垒三个层面,理顺党建责任和工作重点,凝聚队伍建设能量、整合党务工作力量、创新自选动作质量,建立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新格局。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培训,不仅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修养,而且提升了政治素养和党建工作能力,将认真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际成效推动全局党建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30日